close


殺戮之病 的圖片

 



作者:我孫子武丸
譯者:杜信彰
出版:獨步文化


    讀完最後一句,闔上書之後,我終於鬆了一大口氣。

 

    從開始就已經結束,首章即終章。小說開宗明義的告訴你,兇手就是蒲生稔,作者用稔的冷靜微笑,和自然的應對,對比出他所犯下的變態兇殺案,成功的營造出書中一開始帶給讀者的毛骨悚然。

 

    這無疑是一本犯罪小說。

  

    書中對戀屍癖以及瘋狂性愛愛好者有著大量的心理分析,無論站在犯罪心理學的角度,還是犯罪者自己本身的心態,並佐以不少的個案參考。

   

    書中三分之一的篇幅運用稔的視角,敘述著犯罪發生的動機、經過,以及稔心中的獨白。稔的犯罪是既浪漫又殘酷的,不是血淋淋地虐殺或者四濺地血花,而是大量露骨的性愛鏡頭和稔扭曲的內心世界,讓人害怕。我邊瞇著眼讀著這些似電影鏡頭流暢推導的字句,一邊像是從指縫間偷偷看出去的畫面讓我顫抖不已。那太過完整的犯罪場面真實地令人恐懼,身為女人的我對於女人被侵犯的場景,以及稔自慰時瘋狂的獨白,都懷有硬咬著牙的噁心不適感。

 

    第二部分的三分之一是母親雅子的視角。撐著這個外表看起來幸福美滿,但其實內裡殘破不堪的家庭,雅子將希望寄託在剛上大學的兒子身上。雅子對兒子的掌控慾是這麼的旺盛,甚至兒子一星期自慰幾次都瞭若指掌。當她在兒子房間的垃圾桶裡發現兒子似乎是犯罪的證據時,那發自雌性動物腦波,對家庭和小孩的保護機制啟動,就像是保險絲燒斷一樣,她選擇不去相信,她選擇躲進溫馨家庭的假象裡。可是越是假裝不在意就越是擔心,越是擔心就往糟糕的地方想像,以至於所有事情被扭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最後的三分之一留給被害護士的親妹妹以及退休的警官,兩人聯手找尋連續變態殺人事件的真相。儘管真相已經攤開在讀者面前了,但字裡行間總還有些許的錯亂以及違和感。

 

    不要忘了,這終究還是本推理小說。

 

    這是台灣讀者對我孫子武丸的第一次接觸,卻是我對我孫子武丸的後續發展。和《殺戮之病》比起來,後來的《彌勒之掌》走的顯然是親和寫實風格〈笑〉。作者下了很重的調味料在《殺戮之病》之中,所以對《彌勒之掌》就像是煲粥那樣溫和,感覺不甚尖銳也不完全充滿黑暗,除了一點結局裡屬於作者的幽默感之外,也許還帶有一點彌勒的金光也不一定〈金光?金光黨?〉。同樣的討論還有人提到《櫻樹抽芽時,想你》,但是再講下去以我的功力一定會爆雷的,而且可能有核彈的威力,所以還是不說了。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推薦大家來看《殺戮之病》,畢竟看著實在不舒服,不過以說故事的手法,還是佩服我孫子武丸的。

 

 

以下暴雷

 

    怎麼覺得我好像一直在XXXXX的圈圈裡走不出來,看樣子我看的書還太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