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位名偵探  

 

 

作者:山口雅也

譯者:劉姿君

出版:皇冠

 

 

帶點遺憾的習作───長久以來,這正是《第13位名偵探》在我心中最確切的地位。

 

 

山口雅也最為人知曉的代表作品,也是被視為其長篇處女作的《活屍之死》,是帶著點奇幻色彩的顛覆之作。作者大膽的創造了「死人可以復活」的奇妙世界,並遵循這個設定寫出了符合邏輯且帶有黑色幽默的推理故事。在創作《活屍之死》之前,山口雅也因為接受了JICC出版局的冒險小說系列邀約,帶著濃厚的惡搞趣味寫下了主體為遊戲書的《第13位名偵探》,而被相中其獨特的創意和寫作的才華,成了其出道的契機。這本位在處女作之前的「0號」作品,被山口雅也本人認為描寫的密度不夠,完成度不足,只稱得上是正式創作前的助跑習作。

 

然而,實際上翻看這擠滿各種天馬行空的構想,一一加以邏輯化的趣味習作,還是不得不佩服山口雅也異於常人的思考模式和幽默的筆觸,即使穿梭在遊戲風味的架構之下,仍然還是保有推理的厚度。尤其是時不時透露出對經典推理的惡搞和藏匿在文字中,獻給推理迷的彩蛋,都讓人對這本書愛不釋手。僅僅只是習作,完成度卻如此之高,更讓人得以從此窺見作者深厚的創作才華。

 

故事從破案端起跑,一名偵探和名為「貓」的兇手正在解說犯案動機,原來是一起「童謠殺人」的連環命案。在平行時空的英國,這裡的世代背景和我們所認知的英國類似,又有著某些決定性的分歧點。最主要的是,偵探探案已經合法化,而且有著比蘇格蘭場警察們更崇高的地位。

 

在殺人命案現場甦醒,而且完全失去記憶的人能有多狼狽?這裡有密室、死前留言、消失的凶器,各種滿足推理迷的元素一應俱全,而失去記憶的「我」則要透過僱用偵探大師們來辦案,除了找到真兇洗刷自己的冤屈之外,更重要的是,找回「我」究竟是誰。

 

遊戲就此展開。

 

 

……我希望能繼承先師菲爾博士的遺志。如今,本格密室派偵探面臨絕種的危機,甚至被譏為推理界的空棘魚。我想好好展現一下本格密室派偵探的實力。」

 

隨著遊戲的進展,有三個風格迥異的偵探任讀者挑選,作者利用選取路徑的方式挑選偵探的模式把故事拆成三個平行時空。三條路的中間交叉在中場的案件「偵探大師百年慶慘案」,然後又各自背道而馳。偵探亨利‧布爾是個本格偵探,探案的焦點著重在消失的凶器和密室詭計上;麥克‧D‧巴羅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冷硬派,探案的過程總是要帶點冒險和我行我素,破案的關鍵是「暗號」;至於美女偵探貝芙利‧路易斯,則把重心置放在死前留言和不在場證明的破解。

 

 

三個偵探互別苗頭,作者狡猾的把破案的關鍵要素分散在三條路徑內,無論讀者選擇哪一個,故事都會成立。每個偵探都握有重要的線索,也都同時犯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他們都忽略了誰才是「我」。這個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角色,當然戲份不只是初來跑跑龍套而已,能夠進一步推敲「我」的真實身分,也就離破案的終點不遠了。

 

 

她這一問讓我緊張了起來,因為我總覺得這個選擇,會是我的命運的分歧點。

 

 

跟隨偵探辦案的過程中,時常會出現一些對話選項,當選擇的對話框跳出來時,時空就會立刻產生分歧。只有其中的一條路才是正確的通往結局之徑,另外一條往往是悽慘落魄收場〈美女偵探例外〉。類似遊戲進行方式的設定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也讓這起本來應該氣氛陰森詭譎的連續殺人案,跟著搖滾了起來。

 

那麼究竟最後什麼才是真正的結局呢?儘管是個三選一的遊戲,假使讀者有心把三個路徑都走完,接到最後,就會發現整本書統合所有分歧的時空,加以串連,修補,最終竟然又驚奇的回到了同一個出發點,也是同樣的結尾。整本書最玄妙的地方莫過於作者把相同的一起案件拆成三個部份探討,透過三個偵探的所關注的焦點,個別擊破案件中各自擅長的領域和互相不留意的盲點,同時也透過這種方式,把些許細微的推理相關知識和型態塞進這本並不厚重的故事書裡。即使作者自稱此書的「密度不高」,但卻是一本可以達到讀者「多種願望一次滿足」的出奇蛋。「密度」一詞對本書的意義,除了各種口味推理一應俱全之外,本作在「偵探」的密度上也是頗為強調。從頭到尾,除了一個「我」失去記憶不知道是誰,還有幾個頂著龐克頭的警察穿梭著,其他的重要人物都是偵探〈笑〉。

 

《第13位名偵探》用惡搞趣味的方式,取代了長篇大論的推理講座,把有些繁複冗長的推理常識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給讀者。在一場規模不大的故事中,一次把各種風情的推理形式模擬出來,並且貫穿得合情合理,恰到好處。雖然作者自謙為「青澀的習作」,卻是相當適合推薦給對推理有著「厚重、沉悶」印象的入門讀者,使之瞭解到「推理的趣味」,從其產生興趣衍伸其他閱讀。

arrow
arrow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