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  

 

 

作者:麻耶雄嵩

譯者:黃涓芳

出版:尖端

 

 

讀完《獨眼少女》之後,對於風格為「徹底否定」的麻耶雄嵩更多添了一份好奇。麻耶的著作量本就不多,在台灣的翻譯引進更是少得可憐。多年前尖端出版的經典作品《鴉》,在市場上居然無聲無息的絕版了。本來嘛,如果沒去接觸也就不覺得可惜了;然而就在今年,居然被新雨推出了《獨眼少女》。這種前半段正經八百,最後一百頁吐嘈點不斷的風格是怎麼回事啊?第一次接觸耶長篇的我,對於這種完全否定整部作品的結尾實在震撼,太銷魂啦。上網搜尋了各部落客的書評,發現大家都一致性的,評論《獨眼少女》之於麻耶,是部堪稱「正常」的作品。

 

這個作者的為人到底是有多糟糕啦!

 

故事的開頭是個尋找弟弟死亡之謎的哥哥,在流浪之際來到了弟弟最終到過的神祕村莊。對外封閉,自成系統,而且有個不滅的古老傳說信仰,還存在著至高無上的人神,長久不對外聯繫的村莊,自給自足的生存,是烏托邦、桃花源,或者只不過是廣大世界的縮影?珂允穿梭在村子裡,想要找到弟弟襾玲留下的訊息。

 

封閉的村莊雖然阻斷與外界的聯繫,但是人性啊,只要有利益的衝突,自私和爭鬥的一面還是會被突顯出來。即便是長久以來被淨化過的人群,越是單純就越是顯得人性的天然。鬼子的存在就像是不容於世人的清醒者,也許生來就是可以指點迷津的明燈,卻也可能成為不合群的叛亂者,只因為他擁有帶領大家逃離的本事,足以撼動當權者的,鬼魅般的能力。

 

故事由三個視角組成,珂允、少年橘花、少年櫻花。除了老讀者的敏銳度所探測出來的淡薄違和感之外,所有的線頭可以說是隱藏得相當仔細。前半段鋪設的神蹟傳說、鄉野、烏鴉()在在都充滿了日式推理獨樹一格的陳舊風采。雖然不知道年代為何,但是卻讓喜好日系推理的讀者絲毫不陌生的,快速進入故事所帶來的氛圍。當讀者開始覺得,這個正經的故事似乎有點正經過頭的時候,那個穿著突兀、忽然現身的詭異人物,令大夥兒都捏了一把冷汗。

 

這哪位啊?麥卡托?

 

撇去最後天外飛來的麥卡托,這個故事的完整度已經可以說服我成為一本優秀的小說。即使珂允的身分沒有被公開、即使可愛的橘花慘遭放水流,這一切的一切反正有憑有據,我想我都可以欣然接受。是說XXXXX也不是這麼的惹人厭惡,經驗值雖然沒有破百也有個好幾十吧,大家都是出來混的,總之能說個道理我就信,讀者就是這麼好騙。

 

作者利用它如此流暢的筆法,如此認真的創作了架構完整的故事,卻又再最後致命一擊把它全搗毀了,真不愧是所謂的「崩壞」系,連我都要崩壞了啊。如果純粹的惡搞,大不了把書吃了也就自認倒楣,偏偏我好愛這個莫名奇妙的翻盤啊。

明明看到最後那不屑一顧的姿態所揭穿的真相,氣到想撕書卻無法反駁,只能淚流滿面的點頭稱讚這真是絕妙的讀者群們,才是真的被「崩壞」了啊!

 

這篇心得到頭來只是在抒發心情啊!

 

 

其他麻耶雄嵩作品:

《獨眼少女》簡短讀後感

 

 

 

 

 

 

 

arrow
arrow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