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北村薰
譯者:張智淵    
出版:獨步文化


 
     十九歲、文學院新生、短髮、喜歡落語、缺乏女人味的青春女大生,仲夏間遇見了天才型熟男落語師───春櫻亭園紫。「我」和春櫻亭園紫,這對被宮部美幸老師喻為「神仙美眷」的奇特搭檔,在《空中飛馬》中第一次相遇。兩個宛若父女般的組合,從生活中為讀者獻上清爽淡雅的日常推理,風格優美清新,時而穿插幾個落語段子,增添文學氣息。


     隱藏在這些生活化的謎團之中,是藉著刻畫人性而譜寫出的生命樂章。

 

    本書共分為五個小短篇,皆為清爽不油膩的小品,像是在雨霽放晴的午後,潤濕的青草香氣漸漸薰染書頁。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出自一個四十歲男人〈本書出版於1989年,當時北村薰老師四十歲。〉之筆,文采神韻都活靈活現似的青春洋溢,有著年輕女孩的細膩,也有著少女瑣碎的思維模式和時而大化之的孩子氣。

 

    織部的靈魂:園紫大師和主角的初次見面。一個夜夜重複的夢境,竟然是少年從未看過的骨董畫裡的武士,就連最終切腹自殺的悲慘命運都被少年自夢中目睹。雖然故事似乎想要探討出老師對學生成就的包容,或者家庭對少年成長的影響,但我覺得撇開這些沉重的話題,這篇短文的解謎其實相當有趣。從過往的回憶裡挖出一些驚奇,尋找一些回憶裡熟悉的氣味,這也是生活推理常用的招數,雖然老梗卻還是很吸引人。

 

    砂糖大戰:一直不停加著砂糖的三個女生。其實我也很愛甜食,每次簡餐店的附餐紅茶總是不合我的口味,常常跟服務生要來果糖才能入口。應該說我討厭紅茶的澀,這點和主角正好相反〈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公主病,現在好像多了很多這樣子意志消極的年輕人,還是該說年輕人總有那麼消極的一陣子,好像叫做叛逆吧───雖然我不覺得叛逆可以拿來當作惡作劇的藉口。明明是自己不好好做事,卻總想著別人找自己麻煩,甚至使出報復手段,讓人不免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怎麼了?

 

    胡桃中的小鳥:小孩是無辜的。不管夫妻或者男女雙方再怎樣的背叛、爭吵,小孩沒有自己是否被生下來的選擇權,所以當初替他們做決定的大人們更應該背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沒有誰有剝奪對方生命和成長的權利。

 

    小紅帽:看到繪本作家對黑痣婦人的先生在電話裡說的話,以及那一種女人的優越感,讓我想到張愛玲在傾城之戀藉流蘇之口所說的,女人總是以異性來證明自己的地位,彷彿得不著異性的愛,也就得不到同性的尊重,「女人就是這一點賤。」

 

    空中飛馬:是這本書我最喜歡的一篇。國雄那樣純樸的體貼,只是不想讓自己女朋友做了白工,大費周章的製造證據,雖然有點傻,卻讓人甜在心底。想必他是很在乎自己的女朋友吧!這般發自內心的甜蜜才是真的令人動容。想像在寒冷飛雪中吆喝著「嘿咻!」的雜貨店小老闆,那張剛毅的國字臉下藏著怎樣木訥的溫柔,平凡中藏著一點甜味,替白色聖誕節帶來粉紅色的溫暖氛圍。

 

    雖然剛開始讀的時候覺得很悶,日本落語的笑點說實在的不太懂〈還是其目的不是讓人發笑?〉如果說讀慣了重口味突然轉嘗這種清粥小菜,可能不太習慣吧!重點是文宣上的「純愛」究竟在哪兒呢?這或許是出版社留給讀者的另一個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