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勒之掌 的圖片

 


作者:我孫子武丸
譯者:劉姿君
出版:皇冠



前提是,我對我孫子武丸很不熟,只聽過《殺戮之病》這本書的書名而已。雖然大家的讀後心得都不免拿此書和《殺戮之病》作比較,但因為我的單純〈?〉,所以無從比較起,只能以第一次接觸我孫子武丸以及《彌勒之掌》的感想作為讀後。也許日後可以補完,在充實一點我對我孫子武丸的看法。

 

    以上那一段開頭一百多個字裡面,就有六個我了,好複雜啊〈笑〉。

 

    一個數學教師的妻子離家出走,在這之前的冷戰則是因為三年前該名教師和學生的外遇。老婆跑了,對辻恭一來說,其實原本應該是一種解脫,脫下名為「歉疚」和「背叛」的枷鎖。如果不是警察找上門來,如果不是害怕自己被列為謀害老婆的嫌疑犯,也許故事也不會這樣展開。

 

    一個涉及貪污的刑警,某日,其妻子的屍體出現在賓館裡,穿著整齊地遭人殺害。自以為很了解妻子的蛯原,在被「戴綠帽」和妻子欺瞞自己的憤怒之下,開始找尋殺害妻子的兇手。

 

    因為新興宗教團體「拯救御手」,將兩人的命運糾結在一起。

 

    但,果真是如此嗎?

 

    命運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總是將人用很巧妙的手法連結在一起,看似毫無關聯的陌生人,最後竟是被這麼諷刺的緣分牽繫,該說是殘忍呢?還是幽默?

 

    人的脆弱或許正來自於自私,犯了錯卻只自以為是地躲避和等待著被原諒,用毫不替對方設想的角度在打量著對方,自以為是的愛,自己為是的背叛,自以為是的憤怒。整個故事充斥著各種自己為是的方式,以自私自利的兩個人作為主角,雖然看似以宗教詐騙為主幹,卻對角色下了相當重的批判。

 

    嚴格來說,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結局的震撼當然不在話下,簡單的謎團乘上簡單的角色刻畫,加上現實的背景作為主軸,得出來的結果竟是這樣的精采。XXXXX不像綾辻那樣的用力算計讀者,角色也沒有沉重的像東野那樣千斤萬斤,很自然的敘述故事之中,揚起讀者對主角燃起恨意〈笑〉。一個懦弱沒擔當,一個自大脾氣暴躁,加在一起剛剛好〈大笑〉。

 

    最後是我超討厭的宗教題材。雖然是「超討厭」,但還是認為這樣的可行性頗高,也許可以大撈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