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火之家  

 

 

 

作者:貴志祐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台灣角川

 

 

榎木和青砥的密室系列第二集。比起第一集《玻璃之鎚》的長篇,我覺得同系列的第二、三部短篇作都精彩很多。大概是因為此系列被定位以破解密室為主軸,其他案情、動機等皆為輔助。由於榎木和青砥討論案情的脈絡就是不停的假設、推翻假設,因此若拉長故事篇幅,很容易給讀者一種反覆、假設過多、猜測不定的煩躁感。短篇構造在表達這種以討論為概念的推理模式,而且詭計簡單的案件時,不但能夠聚集焦點,也能夠掌握篇幅在剛好的範圍,比起長篇要好表現的許多。

 

《上鎖的房間》探討的是兇手成立密室的原因,而《鬼火之家》則是在描寫若一味的執著在密室如何成立,反而會形成盲點;反過來,應該要理解的是「為什麼會形成密室?」。同名短篇〈鬼火之家〉是個結局淒涼的故事,榎木對警察亂瞎掰的推理正是在暗示這本書四個短篇相同的宗旨。〈黑牙〉中榎木沒有實際登場,透過電話的方式和青砥研究案情。雖然說在書評中討論詭計的可行度實在有點不夠專業,但是再怎樣克服心理障礙我都不想去做那樣的事啊。而且那不是脆皮的嗎?應該很容易壞掉吧。我心中的小小疑問。

 

〈盤端迷宮〉利用對弈的戰局比喻和嫌犯交手的場面,十分點題,是本書中我覺得最好看的一篇。青砥到很後面才出場,所以前半段滿滿是榎木大顯身手的帥勁。這篇和上一篇〈黑牙〉都展現了作者大量蒐集資料的能力,提供相當多的專業訊息。這種以狀況證據打心理戰讓兇手投降自白的方式,有點《名偵探柯南》的影子。最後一篇〈只有犬知道〉出現了熟悉的老人物,不過這個氛圍實在太搞笑了,害我一直無法專心融入劇情當中。最後破案破得很鞍馬六郎啊,意外的具有說服力。

 

 

 

榎木防盜專家系列:

《玻璃之鎚》簡短讀後感

《上鎖的房間》讀後感

 

 

 

 

 

 

 

 

 

 

arrow
arrow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