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秋明
出版:臉譜

「你在甚麼時候會恨一個人?」

 

   自從《幻夜》之後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在讀東野大叔的書了。除了因為這段期間我變心愛上綾辻大叔的館系列之外,最大的原因是被《白夜行》跟《幻夜》弄得頭很痛。

   
   
對於人物太過內心的描寫,反而失去了揣測的樂趣,不是嗎?我怎麼覺得東野大叔他走火入魔了,變成了心理小說作家,而偏離了單純詭計的推理軌道。這大概也是愛太深了所以有所醒悟吧;想起剛開始接觸東野系列的時候,真的是一陣崇拜()

    回歸到最初的東野大叔,這本書創作在1985年,東野大叔以業餘作家的身分,懷抱著對推理小說的熱情而寫下。從字裡行間也可以約略看出當時東野青澀的筆觸。沒有複雜交織的情感糾葛,劇情發生在單純的女生高校,就連詭計都相當的簡單,故事架構可愛得讓人愛不釋手。花了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就翻到終點,讀起來想當輕鬆的推理小說,最後仍然不忘來一個東野式的回馬槍,留個小小錯愕的結局。

   
    動機在本書中仍然是討論的重點。就像為往後的東野風格開創一條道路,儘管少了金錢、情慾、愛恨交織、悲憤交錯的糾葛,在看似單純的女校背景之中,被細膩的少女心架構出穠纖合度的故事。雖然有不少人對動機提出質疑,但是站在一個少女的立場,我卻相當佩服東野大叔能夠以一個男人〈還是學理工的男人〉的角度,寫出這樣纖細而難以被理解的女孩心理。尤其是對於兩段師生戀的描述,不管是小惠的故作俏皮,或者是陽子的視而不見,都是讓身為女孩的我能夠體會到的戀愛心理;不禁會想「對啊,就是這樣。」的切中要點。

   
   
女孩子果然是複雜的動物。


       
當然書中所探討到的也不僅僅是狹義的「女孩」,也在某種程度上提及女人的心事。我對東野大叔描寫麻生恭子老師的那種玩玩的心態不以為然〈總覺得大叔對女人的怨念很深,對小惠也是說不排除援交的可能。〉,一方面也很同情被逼著拿掉孩子的裕美子,對女人來說這已經超出被潑冷水的範圍,而是殘忍的硫酸了吧!

   
   
要論奈米動機引發核爆殺意的話,去看看青山剛昌吧!()

  
   
總之,這樣單純的東野風格是多麼的清新美好。我要來去看《十一字殺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sea51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